檀麟川

文轩|与年下的恋爱怎么样了?


 

*知乎体

*第一人称

*四岁年龄差

*前面的梗来源于豆瓣

*音乐系大学生×男高中生

*全文5k+

 

 

 

答主SONGBULIDUO的小小世界

 

一段“忘年恋”的开始

 

1314万人赞同了你的文章

 

如题。

 

说起这件事在我二十年的多彩世界里可谓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忘年恋”也不是真的忘年恋,朋友们都叫我投稿到隔壁去。但想一想生活已经那么艰难了也不差我这一个,我还是来讲讲故事吧。


本人男,大家都叫我小宋,现在是一名二十岁的C大音乐系大学生。大一的时候就光荣上榜大学城里艺术院校校草前五之列,被人称之为拥有“绝美人鱼嗓音”,但我一直觉得我有一个很有趣的灵魂。然后我经历的这件事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我想起来还是相当戏剧,所以我打算长话短说。

 

小宋老师在二十岁的时候光荣升入大二,并且和舍友周末的时候在市中心的一家火锅店庆祝生日,生日肯定是要喝点酒的我也不例外。但坏就坏在我沾酒精之后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会变得很迟缓,这让本就反射弧长的我雪上加霜。晚上八点多,舍友说本来要去唱K,但我实在是没什么精力了,他们说主角不能缺席,我摆摆手说我请客你们去。

一则我不喜欢太吵闹的环境,二则那点酒虽不至于醉但我确实晕,他们也就不再勉强我。然后我一个人踏上了返回宿舍的地铁,晚班的地铁人不多,因为C大在大学城里所以地铁上还有很多大学生。


故事到这里之前还算正常,但小宋老师接下来会变得不正常。

 

地铁上我为了让自己清醒一点扶着门旁边的扶手站着,手机一直在响,我打开是舍友发给我的视频,耳机里是震耳欲聋的歌声。震得我耳朵疼说实话,我把耳机取下来的时候,正好到站下车的人撞了我一下,耳机就掉到了地上。我弯腰捡的时候有只手也刚好伸过来,那只手是很好看的小麦色,很大。


我低着头说谢谢,生怕自己虽然戴着口罩但嘴里的酒气会熏到人家,结果这就是我孽缘的开始。那人说了句没事,声音也很好听,我实在是忍不住好奇心抬头了,那人跟我一样带着口罩但眉眼一看,像小宋老师这种审美比天高的人,那就是帅哥。真的很帅,鼻梁很高,眉毛很凌厉,但是只有半截略带傻气。(没有说帅哥傻的意思)

他背对着我站到了门的另一边,我这时才看清原来他比我还高一点,可能有个185的样子。我开始在微信上给我朋友H说我看见了超级帅的帅哥,是的,我取向男。二十一世纪文明开放,这也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于是在我朋友的撺掇下以及自己脑壳一热的状态下,我打算主动出击。

 

第一步,要微信。

 

但是小宋老师实在害羞,于是我在手机上大写加粗了“可以要你的微信吗?”几个字,我上前拍了拍他的后背,然后他转过来了。我举起手机就差戳到他眼前了,结果,帅哥先是愣了一下,然后眼睛里透出一丝不可置信。说实话,我当时还看出了一丝崩坏。然后,我听见他说。

 

不好意思,我十六岁。

 

我听见我脑子那根弦断掉的声音了,甚至都能听见旁边两个女生发出同情的声音以及怜悯的眼神还夹杂着我看不懂的兴奋神情,可能是酒精开始作祟,我不死心地说了句十六岁也可以加一下,企图挽救自己受伤的幼小心灵。然后这位十六岁男童退了半步,好像有些慌了,忙摆摆手说,十六岁也不可以加的。

我整个人像是被针戳破的气球,虽然当时看不见自己的脸,但我想一定像我头顶的到站指示牌一样噌地变红。本来想着完成第一步可以发展后面二三四步,这下连第一步都没戏了。

 

于是被拒绝之后的小宋老师猛然清醒,在到站的时候一个箭步冲出车厢还险些左脚绊右脚把自己摔了,你们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吗?

 

在回我到宿舍以后就蒙头大睡,企图忘掉这件事,然后凌晨的时候被舍友开门声吵醒。我像个被惊吓的鹌鹑一下弹起来(据我的舍友描述)他们看见我眼睛红红还流泪,一时间都以为我是回来的时候遇见了什么事儿导致痛哭。其实我只是喝了酒导致头有点痛,加上几个小时前地铁那件事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有点伤感,倒也不是那么伤心。

于是我还是将这件事告诉了舍友,并且最大程度降低我的尴尬,但我到现在还能回想起来舍友惊天地泣鬼神的笑声。更让我想不到的是,这件事过了差不多一周,我火了。


起因是有人拍到了我在地铁上向那位十六岁男童要微信被拒绝,我尴尬且震惊的表情在镜头的加持下显得无比痴呆,评论里还有很多我们学校的学生。这下把我的回忆彻底又勾了起来,本来就很伤心了还要看着视频再为自己伤心一遍,我自暴自弃地翻评论,其中一条点赞只有十几的吸引了我的注意。

 

这位好像是C高那个长得特别帅的艺术生,在学校超有人气。

 

C高?那不就在大学城隔壁,我朋友H适时发来了一句天涯何处无芳草并将视频链接甩过来,我登时心里的小火苗就窜了三尺高,要不是你这个狐朋狗友撺掇我,我会这么“火”?于是他叫我别气馁,说人家十六,跟你就差四岁,我还查到他是C高的,就在你旁边。


我有气无力回了一句,对,四岁,中间还差了三年。我吐槽H的脑子里一天天在想些什么,一边把手机调成静音准备躺回床上继续装瞎。

 

事情转折发生在我们社团组织去路边路演,学校每学期的任务,等我们到了目的地才发现就在C高附近。不知怎么我头顶的避雷天线就启动了,舍友安慰我别多想,并把我拽到中央准备演出。下午五点多放学,很多穿着校服的高中生路过,就在小宋老师平稳度过了两个小时并且跟社团在一家川菜馆吃完饭出来溜达到地铁站的时候。

 

我,又看见那个长得帅的十六岁男童了。

 

这次他没戴口罩,但我记得他脸的上半部分,穿着C高的校服背对我走在前面。脑壳呈现一个非常规整的圆形弧度,舍友也注意到了,回过头问我现在小孩吃的什么长这么高,后脑勺也这么圆。我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回答僵在那里,舍友看我反应不对,看看我又看看前面那位小男童,瞬间睁大眼睛。


小宋老师只能说,这真的是缘分,孽缘。于是在舍友巨大一声感叹中,那位回头了,我想逃离之余还要感叹一句人真的是视觉动物,不戴口罩更帅了。但这次好像有哪里不太对劲,他看见我之后先是愣了一下然后走过来了,走过来了!我脑袋里开始疯狂打鼓,他每一步还都刚好才在鼓点上,难不成是看我上次还不够尴尬,再来一次吗?还是说想来安慰一把...个屁啊,我真的是震惊了。

 

这位帅气的男童来找我要微信了。

 

后来说的什么我没注意听,好像是什么看见我跟我朋友在C高附近唱歌,觉得我唱歌很好听,想请教一下。哦,忘了,他也是艺术生来着。直到我浑浑噩噩跟舍友回宿舍的时候才反应过来,我好像机缘巧合下加上微信了。

 

于是继上次莫名其妙要到了微信以后,姑且就称他为小刘吧。小刘三天两头在微信上问我问题,我心想当初要你微信的时候也不见你主动,这是转性了还是开窍了?事实证明我真的想多了,人家一个三好青年真的没有那么多奇怪的想法,是我龌龊了。小刘每天不是在微信问我乐理知识,就是问我发声方法,一时间我竟变成了私人家教。


舍友都在给我说,那个高中生拿了你那么多好处,怎么也得要一点回来啊。我愣愣啊了一声,他们都在调侃我说要微信的时候怎么不见我害羞,朋友H听说了之后让我一定要那位帅气男高请吃饭。我说人家还是学生不好吧,朋友只当薅羊毛,说我任劳任怨教了那么久总该要点报酬,于是我们俩的对话如下。


朋友H:请不起海鲜牛排总得要个麻辣烫或是路边摊吧。

我:我就那么廉价??


但一想好像有点道理,话粗理不粗。我很快就度过了良心的谴责并非常委婉地问小刘是不是该有点表示,他先是回了我一个滴汗的表情包,然后问我想吃什么。我截图发给H,他表示小伙子很有前途,并且十分急切想看看真人到底有没有人民群众说得那么帅。我忙阻止他,害怕他把别人吓跑,毕竟朋友是传说中的社交天花板,就是菩萨下凡在他面前他也能拉着别人的手唠两句。

 

最后选在了一家藏在老旧居民楼里的老火锅,因为地形太过复杂,让小宋老师这个从小生活在广袤平地的沙东大汉头晕转向,最后是被提前到达目的地的小刘接进去的。因为我不是太能吃辣所以小刘贴心地点了番茄和辣锅,我很欣慰啊,但很快我就笑不出来了。他边给我挑菜边结结巴巴,好像有什么问题要问我,我那时腮帮子鼓鼓的完全没注意他说了什么,啊了几声让小刘突然从椅子上站起来对着我喊道:我喜欢你。


???????


看见了吗?这就是当事人对待当时情况脑袋上飘过的问号,说实话吧,我还有那么一点高兴,但我的理智时刻提醒我对方是一个未来祖国的花朵,不能遭我摧残。我也顾不上店里还有那么多人,发出一声惊叫连忙摆手说不行,小刘看起来很迷惑,可能是想不通我为什么拒绝。当时是这样的一种情况:


我:不行不行,不可以。

小刘:但、但是你不是之前还要我微信了吗?为什么现在不可以?

我:你未成年啊,我会被抓的。


其实这不是理由,那话说得我好像诱拐未成年犯罪一样。小刘一双眼睛湿漉漉像小狗,我的话卡在半路说不上来,搞得好像我抛弃他一样。他嘟囔着你不说我不说谁会知道,好家伙,这还是个有预谋的。

 

然后,然后我能怎么办呢?我接受了他的喜欢,然后成功有了一位十六岁的男朋友。被他一路从火锅店送到C大门口,我挥了挥手让他赶紧回家,他老大不乐意,说想跟我多呆一会儿。

好吧,周末的操场人比较少,我跟小刘至少从八点晃到了九点,期间还受到无数目光洗礼。

最后以我要早睡的理由回到宿舍,然而那个时候校园内部的论坛已经炸了,所有人都在讨论我和小刘。舍友在我一进门的瞬间就扑向我,活像我身上藏了从恶龙山洞里偷回来的珠宝。


所以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呃这个比喻有点奇怪,连续一周我去上课总是有人像围观动物园里的大熊猫一样看我。我也是后知后觉的想起小刘同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了,朋友H说这都是因为小宋老师魅力太大,让小刘同学甘拜下风。后来我在微信上质问男朋友,拒绝我要微信为什么还会想到和我告白。那厢隔了十分钟,发过来一个语音:其实是看你当时逃跑的时候左脚绊右脚差点摔了,有点可爱,后来在C高附近看见你,就想跟你认识认识。


我呆愣着听完语音,回想自己无比社死以及尴尬的场面,原来都被他看见了。我握着手机满脸通红,他居然还形容我可爱,我真的是不要面子了。

 


不过回想一下,打字到现在好像发现自己偏题了,毕竟小宋老师交往的年下男友跟别人还不太一样。从前面不难看出其实我除了有些时候害羞,其他时候还是比较外向的,比如不再遮掩自己的小男朋友,每天早上准时说早安,我有时赶早课会看不到,他就不停不停地发消息,直到我回复为止。


然后会控诉我从来不回他消息,模样委屈必须我亲他一下才作罢,好吧,小宋老师就委屈一下。我们俩也不是太会分享的人,朋友H提出想要见面的时候,小刘同学一下午都是精神紧张的状态。我说要不就算了吧,他摆摆手说没事转头差点磕上面前的水泥墙。结果最后见面的时候那俩人活像失散多年的兄弟,倒显得我多余了。


H曾经问过我有没有觉得四岁年龄差代沟挺大,我想了想确实现在的高中生不管心智还是外表都成熟太多,我也很不好意思说很多时候感觉都是小刘同学在照顾我,好像我才是那个跟他差了四岁年龄的小孩。我说,其实他学习挺好,专业不赖,唱歌虽然跟我不是一个路子但很有想法。我虽然是看脸才看上他的,但人格魅力使我屈服吧。H耸耸肩表示赞同,接着转过头忙别的去了。

 

最让我觉得小刘反差变成小孩的地方,大概就是小刘同学长了一张天生生人勿近的脸,但对着我笑的时候又很可爱,像是一只全身白绒绒的小狗。他反驳我说我也一样,然后遭到了我的拳头攻击,差点让我一拳给打趴下。

虽然这些都是平时小事,但我也不会想到原来会有一个人懂我所有的奇思妙想,打着语音等我入睡,上次还说我打呼吵得他睡不着。我嘲笑他那你怎么不把电话挂了,他说就想开着,口是心非的小刘同学。

 

九月份他过生日,我那天专业课排满,还要跟着社团安排校庆,他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显得很失落。我在电话里安慰他说我一定尽早把工作做完,不会错过小刘同学的生日。他在对面说好,又跟我说一定要来,我答应了。我早早在半个月前旁敲侧击地问出小刘喜欢什么,最后在某个周末早晨排了三个小时的队买到一款限量版签名篮球。

工作来得突然,好在他生日那天晚上C高放假,我赶过去的时候是一栋居民楼的天台,不算高但能看清那天晚上的月亮。天台上没有人只有一盏小灯和点着蜡烛的蛋糕,我还在疑惑小刘去哪的时候,他就唱着歌出现了。


是那首我曾经随意唱过的《世界上的另一个我》,他改了调加了词,好像是在说我们。我笑着说今天的主角不是我,把礼物递给他的时候,他的眼睛都是亮晶晶的。我祝小刘同学生日快乐,让他在蛋糕面前许愿,他反问我许什么愿望。我说当然是考个好大学了,他看了我一眼然后闭上眼睛许愿,蜡烛吹灭后我问他许了什么愿望。

 

他说,考上我的大学,能跟我一直在一起。

我也笑了,举着饮料说心想事成,十七岁的小刘同学生日快乐!

 

我跟他的故事最开始真应该算是一场很好笑的笑话,年下吧,也谈不上。但我知道他想要急切地长大追赶我,我呢,当然会努力进步然后等他追上我啦!

 

 

————— 编辑于20XX.9.30  禁止转载

 

 

END 



评论(9)
热度(371)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循此苦旅 直抵群星
📝三大+杂食党

© 檀麟川 | Powered by LOFTER